arXiv

相关软件下载

网站简介:

《arXiv》

arXiv(X依希腊文的χ发音,读音如英语的archive)是一个收集物理学、数学、计算机科学、生物学与数理经济学的论文预印本的网站,始于1991年8月14日。截至2008年10月,arXiv.org已收集超过50万篇预印本;至2014年底,藏量达到1百万篇。截至2016年10月,提交率已达每月超过10,000篇。


arXiv的存在是造就科学出版业中所谓开放获取运动的因素之一。现今的一些数学家及科学家习惯先将其论文上传至arXiv.org,再提交予专业的学术期刊。这个趋势对传统学术期刊的经营模式造成了可观的冲击。


尽管arXiv上的文章未经同行评审,但在2004年起采行了一套“认可”系统。在这套系统下,作者首先要得到认可,这种认可可能来自另一位具认可资格者的背书,或者依照某些内部规定而自动授予。来自著名学术机关的作者通常会自动得到认可。包括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布赖恩·约瑟夫森在内的十九位科学家曾抗议他们的部分文章被arXiv管理者退回,而其它文章则被强迫更改分类,依其见解,原因出在研究主题的争议性,或者是文章抵触了弦理论的正统观点。

由于arXiv上的文章多半都会投稿到学术期刊,作者对文章多半保持严谨态度。少部分文章则一直保持预印本的形式,其中包括一些极具影响力的作品,例如格里戈里·佩雷尔曼对庞加莱猜想的证明。佩雷尔曼似乎放弃了传统的同行评审期刊程序,并指出:“如果有人对我解决问题的方式感兴趣,它就在[arXiv]上–让他们继续阅读。”。 尽管采用了这种非传统的出版方法,其他数学家还是认可了这项工作,向佩雷尔曼提供了菲尔兹奖和克雷数学千年奖,但他都拒绝。

arXiv上的民间科学家作品为数不多,通常被归入诸如“一般数学”(General Mathematics)等项下。


更新时间:2022-12-03

相关网站